安徽花鼓灯舞亮相温哥华

新华网温哥华6月30日电(记者江亚平)由安徽演艺集团和安徽省歌舞剧院演员带来的“花鼓劲舞枫叶情”综合文艺晚会30日晚亮相温哥华,给当地华侨华人送去了一场安徽文化特色浓郁的视觉盛宴。

开场戏花鼓灯舞蹈《大花场》浓缩了最具安徽文化特色的花鼓灯精华,场面热烈,喜悦欢腾。舞蹈《双条鼓》是由着名的凤阳花鼓衍生而来的一段舞蹈,鼓点声声,鼓舞飞扬,人和舞汇成了一曲喜庆的欢歌。典型的安徽民间戏曲黄梅戏《手提羊毫 谁料皇榜中状元》把黄梅戏的特色充分发挥出来,婉转清丽,博得阵阵喝彩;诙谐的民间舞蹈《双回门》展示了新婚媳妇回娘家时与丈夫的恩爱;唢呐独奏《锔大缸》通过唢呐把民间的吆喝声模仿得惟妙惟肖,仿佛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安徽村镇的大街小巷。这次演出剧团的领队、安徽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居淮对记者说,这次来温哥华访问,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次重要实践。安徽花鼓灯铿锵有力、姿态优美,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温哥华的华人比较集中,多元文化比较丰富,希望这次演出能给当地华人带来一次艺术的享受,也希望通过这次演出,促进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把安徽省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友好往来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据悉,除了在剧场演出外,安徽省歌舞剧院的演员还将参加加拿大7月1日举行的国庆游行,向更多当地民众展示徽派文化的精髓以及精彩的花鼓灯舞,藉此展示和宣传博大精深、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慧芝在贺信中说,今年正值加拿大与中国建交44周年,相信这次演出对增进文化交流、加强双边关系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一位安徽籍的华人观众在演出后兴奋地说,这场原汁原味的安徽文艺演出让他更加思念故乡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BC省议员李灿明、加拿大安徽同乡总会分别向张居淮董事长、陈永涛董事长、方君学主席、徐作春总经理颁奖(古中摄影)


部分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花鼓灯舞蹈《大花场》(安徽省歌舞剧院舞蹈团)


黄梅戏演唱《十五的月亮为谁圆》(卞姗姗,广晓燕)


晚会现场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