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贯彻讲话 用艺术服务校园 ——《圆梦中国》交响演唱音乐会走进校园大舞台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像是一阵春风,让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心情都无比激动。讲话再次明确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功能定位,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了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安徽乐团和安徽省歌舞剧院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演出活动中,经过精心准备,认真策划,以一台《圆梦中国》——交响演唱音乐会,于10月22日、24日、25日、27日和28日分别走进了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淮南联合大学和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为5所高校的师生近万人奉献了一台高质量的艺术大餐,以实际行动贯彻了总书记强调的艺术要服务人民的讲话精神,在深入校园演出的过程中广受欢迎。

本次系列演出,以中宣部等部委推荐的“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为主要演唱内容,采用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方式进行。很多人对交响乐团的概念只是从电视、网络等媒体上见过,尤其对于很多年青的大学生来说,不仅叫不上乐器的名字,很多人连这么庞大的演出阵容都没有亲眼见过。作为安徽省唯一的一支双管配制的专业乐团,安徽交响乐团多年来以演奏众多的中外名曲而享誉省内外,和国际、国内众多的知名指挥家和演奏家们进行过精彩的合作,在本次进校园系列演出中采用双管乐团编制的规格,近80人的演奏员登台精彩亮相。除了完成一系列“中国梦”歌曲的现场伴奏外,还现场演奏了《渡江▪1949》的部分乐章、《红色娘子军选曲》和安徽乐团新创作的《安徽民歌组曲》,使每场演出的现场气氛都达到顶点,受到了各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首场在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的演出结束后,该校校长紧紧拉住现场工作人员的手一再表示感谢,感谢专业院团为学院的师生们送来这么好的一台高雅艺术。前来为28号演出探班的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也欣喜的表示“这真是一台高质量的精彩演出,非常专业,真的很棒”,并表示回去后一定会好好的组织师生,带更多人去看我们28号送去的演出。在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演出中,全校2000多位师生打着红旗,列着整齐的方阵,顶着烈日观看了演出,学院的几大班子也全体出席参加了活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获得的热烈掌声达数十次之多,演职员也感到无比振奋。在淮南联合大学的演出快结束时,该校校长带着3000多名师生合着《拉德斯基进行曲》的节拍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整齐划一的掌声甚至惊飞了舜耕山上的山鸟……

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全体演职员们也在演出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再次感受到“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句话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