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15新年音乐会奏响“百花迎春”

百花争艳,春满江淮。12月30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安徽演艺集团主办,安徽乐团承办、安徽交响乐团演奏的“百花迎春”2015新年音乐会在安徽大剧院上演。省党政军领导与省直单位、中央驻皖有关单位干部职工代表,驻皖部队、武警官兵代表,劳动模范、进城务工人员代表等社会各界群众共1200余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在文艺百花园里,以黄梅戏为代表的安徽地方戏曲独树一帜,徽剧、庐剧、泗州戏、花鼓戏等剧种竞相争艳,形成了众多剧目和唱段。音乐会上,经典选段、精品新作次第上演,用古老优美的安徽地方戏曲,抒发拥抱新年的喜悦,用欢快热烈的音乐,为6800万江淮儿女送上对祖国、对明天、对未来的热切期盼与美好祝福。

在管弦乐《江淮百花迎新年》序曲欢快的旋律中,音乐会拉开序幕。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到底人间欢乐多”、《刘海戏金蟾》选段“十五的月亮为谁圆”,徽剧《贵妃醉酒》选段“海岛冰轮初转腾”,庐剧《秦雪梅》选段“观画”等经典曲目或悠扬婉转,或欢快跳跃,透着浓浓的徽风皖韵;泗州戏《车夫号子》《陈快腿》《走过一洼又一洼》,淮北梆子戏《穆桂英》选段“出征”等曲目或明快活泼,或质朴爽朗,充满浓郁的皖北乡土气息。

参与此次音乐会的主唱演员,不少都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如省黄梅戏剧院蒋建国、吴亚玲、孙娟,省徽京剧院王丹红,安庆市黄梅戏剧院演员王琴、宿州市梆子戏剧团张晓东等。

今年的舞美也别有新意:舞台上搭起了“台中台”,不仅拓展了原有舞台有限的表现空间,让舞蹈演员有了自己的一方戏台,同时,也将舞蹈与音乐完美融合,舞蹈演员与交响乐队、主唱演员配合密切,亦歌亦舞,给人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

一首首曲目在大剧院里上演,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使人深深陶醉其中。一个多小时精彩演出在观众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