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的旋律传递出新年的祝福——2015铜陵新年音乐会侧记

一首首经典的交响乐曲、优美的旋律传达出新年的祝福。2014年12月31日晚,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里洋溢着盎然暖意,热烈、和谐的氛围使得人们忘记了室外的寒冷,新年交响音乐会又一次陪伴市民辞旧迎新。

本场音乐会由安徽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由该乐团常任指挥徐宏执棒。安徽交响乐团始建于1956年,是安徽省唯一双管配制的专业交响乐团,以演奏中外名曲而享誉省内外。

华灯初上时,市民们已陆续来到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们的文化需求更加迫切,欣赏交响乐的人越来越多。记者观察到,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都有。其中有不少是学习音乐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们一道来欣赏专业的现场演出。更多的观众是交响乐的门外汉,但爱好音乐,希望从欣赏高雅音乐中获得美的享受,陶冶情操。

演出前,许多观众在认真看着节目单。节目的内容很丰富,既有名闻遐迩的中外名曲,也有为人们所熟知的影视音乐作品。姜女士和父母一道前来,她说:父母最喜欢电影《海霞》、《红色娘子军》中的音乐,这次能到现场聆听了。”业余时间学习管乐的小学生张皓对于节目单上的《多瑙河圆舞曲》、《轻骑兵序曲》等十分期待。

7时30分左右,音乐会开始。第一篇章是三首中国当代音乐作品:《我爱祖国的蓝天》、《欢庆序曲》、《幸福家园 美好安徽》,旋律优美抒情,洋溢着进取向上的精神,传达出对祖国、对家乡的赞美之情,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之情。尤其是开场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是由市直机关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共同完成的。合唱团的歌声伴随着管弦乐的旋律,相互映衬,一开始就把观众们的情绪调动起来。第三首是《幸福家园 美好安徽》,女歌手卞姗姗和乐团合作,使观众同时欣赏到专业的声乐和器乐。

音乐会的第二篇章是四首外国名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天鹅湖》组曲选段“四小天鹅”、歌剧《轻骑兵序曲》、管弦乐《养鸡场》。这四首乐曲各具风格,动静相宜。数十名乐手使用多种乐器协调演奏,相互配合,共同演绎出层次丰富的音乐主题。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相互呼应,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巴松管、低音大管等各呈精彩,各种铜管乐器也适时地出场,定音鼓、小鼓、大鼓、钢片琴等把握住了精准的节奏。音乐营造出的画面感层出不穷,意境深远,观众们时而陶醉在多瑙河的柔和春光里,时而被活泼机灵的小天鹅们所感染。马蹄声声,骑兵营中雄壮威武;鸡鸣阵阵,养鸡场里俏皮呆萌。

第三篇章是经典的影视音乐作品:电影《泰坦尼克号》、动画片《幽灵公主》、电影《加勒比海盗》的主题音乐;电影《海霞》选曲:《丰收》和《织网》;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女战士和炊事班长》和《练操舞》;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这些作品有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后三部中国电影中的曲目,许多观众都能随着音乐在心里哼唱着歌词。“大海边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呀织渔网。”四十多岁的夏老师对记者说,这些歌她从二十多岁时就唱,非常喜欢,这次能够现场欣赏到交响乐团的演奏,更是有一种特别的享受。当乐团演奏《映山红》时,铜陵学院老年大学合唱团的近百名团员同时在台上放歌,熟悉的旋律和歌声,令人震撼的现场效果,使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里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四首中国经典音乐作品组成了音乐会的第四篇章。江苏民歌《茉莉花》以管弦乐的形式演奏,为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中国的花鼓灯音乐、捷克的波尔卡舞曲,两者都具有共同的欢快特征。管弦乐《花鼓灯波尔卡》糅合中外艺术元素,创新的效果也颇为出色。两首中国当代音乐作品《中国的土地》和《党旗更鲜艳》,均是由交响乐团和演唱者合作完成的。前一首的演唱者马标有着宽广的音域、沉厚的音色,完美诠释了作品的主题。铜陵学院老年大学合唱团演唱了《党旗更鲜艳》,抒情的歌声与交响乐相得益彰。

返场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的欢快旋律响起时,许多观众随着乐曲节奏拍掌。这场高水准的音乐会让铜陵观众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