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徽班》惊艳北京舞台

舞虽无言皆是戏,一招一式述说伶人半世情仇恩怨;剧若有据即为史,且创且排演绎徽班百年起伏沧桑。 5月16日晚,大型原创舞剧《徽班》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演出,安徽新创精品剧目晋京展演至此完美收官。

舞剧《徽班》由省歌舞剧院创作排演,曾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并荣获国际舞台表演艺术“丹尼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该剧以辛亥革命爆发前后为历史背景,通过刻画“武生”“花脸”“徽女”“师爷”等舞台形象的生死际遇,艺术地再现了“徽班”在特定历史时期的起落沉浮,浓缩和承载了“徽班”几百年的舞台记忆,象征着“徽班”百年不渝、死而不朽的戏剧精神。舞蹈家运用大量的独舞、双人舞和三人舞等多种方式表现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音乐设计则将徽剧音乐、民族音乐融入到西洋管弦乐当中,从而烘托出人物的内心世界;剧中不时出现的徽剧唱段和表演又让观众感受到浓郁的徽风皖韵。

该剧精巧的剧情结构、精彩的艺术演绎和精美的舞台效果,赢得现场观众满堂彩。演出谢幕之后,观众掌声雷动向演员致敬。中国舞协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舞剧《徽班》把小人物的爱恨情仇放在一个宏阔的大历史背景之中,构思非常巧妙;舞蹈的创作和编排从情感出发,找到了适合的动作语言,这些都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5月16日晚,大型舞剧《徽班》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上演,博得观众满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