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美丽·运动·圆梦 ——省歌舞剧院承办2015年安徽省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圆满成功

6月16日上午,安徽省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省体育馆举行。省委书记王学军宣布开幕。省领导王明方、唐承沛、吴存荣、臧世凯、谢广祥、王秀芳等出席开幕式。

接到开幕式的演出任务后,安徽省歌舞剧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院长石健为演出统筹,副院长吕宏军为舞美统筹的主创团队,特邀了集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宇洪杰同志担任开幕式总导演。在3月20日的省职工运动会第一次组委会会议上,一次性通过了开幕式创意方案,得到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省职工运动会组委会主任童怀伟的高度赞扬。进入创作后,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各部门协同配合,多位编导领命出征,奔赴各地,收集素材,选队伍,看节目。为更好的展示全省职工健身活动成果,展示职工文化发展成就,彰显工人阶级时代风采,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在多次创作会上,总导演要求运动会开幕式样式要创新,入场式要创新,运动健身展示要创新,舞美呈现、编创语言要创新,既要融合劳动者日常工作的内容,又能展现劳动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要以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劳动者讴歌,为运动呼喊。在宇洪杰和石健的带领下,编导们多次前往亳州、蚌埠、合师院、华茂集团、建工集团等地,与纺织女工、古井职工、电网职工等表演团体沟通、指导排练;省歌舞蹈团在有多场演出任务的情况下,以开幕式演出为重点,加班加点排练节目;对节目音乐反复试听、修改制作;对戏曲联唱《为运动歌唱》的唱词多次修改,结合黄梅戏、京剧、泗州戏、梆子戏等戏曲唱腔,专门制作音乐伴奏,组织兄弟院团演员演唱;通过多次论证,将需要1个多小时的入场仪式以自行车队旗流动入场的形式,缩减到4分钟呈现出来。

在开场《光荣与梦想》的合唱声中,护士、工厂工人、银行职工依次登场,扮演劳动者的舞蹈演员们用时而柔美,时而有力的舞蹈动作,再现了劳动者的风采。音乐情景《皖江炉火红》邀请了马钢集团的钢铁工人、淮北矿业集团的煤矿工人和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的职工与安徽省歌舞剧院、安徽乐团的演员们一起表演。本次开幕式更首次将亳州的五禽戏与京剧、黄梅戏、泗州戏、梆子戏的表演完美结合,在安徽古井集团的职工表演的五禽戏中,各家名角依次登台开唱。奔放的舞姿、飞扬的旋律传递生命的律动,感染现场观众,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行云流水的太极剑、五禽戏,活力四射的健排操、舞蹈,大气磅礴的大合唱,啦啦操、轮滑等精彩表演很好的展现了本届运动会“劳动光荣,运动快乐”的主题。

最后,省领导与劳模代表、全场演职人员放声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鲜花为劳动者绽放,赞歌为劳动者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