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歌安徽乐团赴基层开展创作采风活动

为纪念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一周年,全面贯彻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的讲话精神,按照演艺集团的工作部署,安徽省歌舞剧院和安徽乐团日前在集团副总经理兼安徽乐团团长陈建国和安徽省歌舞剧院院长石健的带领下,组成一支文艺创作小分队,深入宁国市进行了创作采风活动。

11日下午,文艺小分队与宁国市当地的相关领导和艺术家们进行了亲切座谈。座谈期间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紧贴实际,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新时期工作的总动员。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努力开创安徽文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陈建国副总经理表示,文艺只有深入了解生活,才能为创造精品佳作打好基础,可以结合本次创作采风活动,创作出一台反映宁国民风特色和精神面貌的采风汇报演出,并针对如何展现汇报演出提出了具体要求。陈总表示,今后与宁国市文艺界的联系会经常化、常态化,将考虑在这里建立创作基地,给予当地的文艺创作力量以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石健院长表示,文艺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深入基层是抓精品、促人才的重要途径,既能陶冶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灵魂和操守,也能为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找到好的出口,让基层群众得到了更好更多的文化食粮。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

12日,文艺小分队深入宁国中溪镇和宁国云梯畲族乡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风期间,文艺家们深入山区和田间地头,不畏酷暑热浪,不时与宁国市及乡镇基层的同志交流畅谈,艺术家们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创作中,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走近人民、亲近人民、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以充沛的激情、高尚的情操、灵动的舞姿、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为人民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无愧于时代的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