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剧《徽班》芝城登场 民族元素吸引眼球

10月10日,大型原创舞剧《徽班》在美国旧金山Herbst剧院首次亮相。安徽省歌舞剧院60人团队的强大阵容,为前来现场观看的来宾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查立友也闻讯而至,在《徽班》节目开始前进行了致辞。 

查立友说:“众所周知,旧金山观众的艺术审美水平非常高。与此同时,也会对各种艺术作品更为挑剔,艺术水平不够高的作品难以进入观众们的法眼。安徽省歌舞剧院这次带来的《徽班》舞剧,哪怕是在旧金山这个艺术气息四溢之地也难得一见,希望日后中国也能多为旧金山带来更多的文化精华。”

在充满沧桑时代感的音乐下,舞剧《徽班》终于拉开了帷幕。

《徽班》讲述的是百年前安庆府一个普通徽戏班的故事,也是大时代起伏沉落的故事。演员何仲达扮演了在戏台上春风得意的“武生”,演员王磊则以“花脸”的角色扮演了“武生”的戏班好友。对于“武生”的精彩表演,分别由秦丹妮、来莱饰演“徽女”和“师爷”都对他们心生爱慕之情。故事也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展开。

这次舞剧中,安徽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的表演一丝不苟,对每一个服饰乃至表情的细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徽女”在剧情初期精致的古装打扮下穿上了西洋黑色软皮长靴,表现了角色从小受西方进步思想的浸淫,为日后参与革命的戏份埋下了深深的伏笔。演员每一个表情也各不相同,略显夸张的表情和动作表现了每个角色不同的心理活动。他们精湛的演技描述了大时代下沉浮的徽班的变迁。舞蹈表现的故事情节也让场上观众不禁落泪,也博得了阵阵如雷般的掌声。

演出过后,记者询问观看了节目的美国本地民众罗伯特·哈什(Robert Hash)。哈什表示尽管中美两国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他仍旧看得懂剧中所展现的内容。哈什笑道:“虽然中美间文化背景不同,但是演员的舞蹈和场上的背景音乐总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