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安徽》2016新年音乐会圆满成功 安徽乐团会同省歌认真进行演出总结

2015年12月30日晚,在历经几个月的努力和精心准备后,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安徽演艺集团主办,安徽乐团和安徽省歌舞剧院承办的“美好安徽”——安徽2016新年音乐会终于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亮相,完美上演,整场演出安全、顺利、圆满、成功。音乐会以安徽人唱安徽戏、颂安徽情的方式,纵情讴歌美好安徽,充分展示了安徽的人文自然和地域风貌,通过好听好看的演出曲目,为全省人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用一场音乐盛会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是我省延续多年的一个重要文化项目。为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曹征海部长的指示精神,高质量地完成2016年新年音乐会的专场演出任务,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的安徽乐团,在乐团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按照演艺集团的工作部署,携手安徽省歌舞剧院一道认真谋划,精心准备,真抓实干。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方面的肯定和好评,创造了很多崭新的亮点。

    一、四个“新”亮点

    新年音乐会的举办,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今年新年音乐会的“新”,除了传统概念上的新年新气象、新时期新风貌外,还有着其他几层新意。

    1、上演的曲目新。今年新年音乐会的上演曲目,是从省委宣传部2015年组织的“美好安徽”全国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的701首作品中挑选出《美好安徽》等11首获奖歌曲新作,和历年传统的精品力作一道,共计16首。集民歌、美声、通俗唱法于一体,加以重新编配和组合,采用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结合舞美制作及声光电画进行综合舞台展现,组成了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努力做到了各种表现形式相互融汇,相得益彰。

    2、配置装备新。一是演出服装是新定制的;二是演奏的乐器是新购买的;三是音响设备是新配置的,而且是世界一流的器材。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安徽乐团设备短缺的状况。

    3、舞台呈现样式新舞台表现形式新颖多样,整体布局、舞美造型、艺术风格等方面,都比往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4、乐团、歌舞领导班子新。新班子新气象,新上任的乐团和省歌舞剧院的新领导班子,今年也是第一次进行新年音乐会的创作和承办。他们创新思路,锐意进取,不辱使命,向社会各界呈交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二、五大特点

    1、主题突出。今年的新年音乐会,紧紧围绕“美好安徽”的创作主题,本着用歌声服务安徽,兴皖富民、讴歌美好安徽的虔诚夙愿,“美好安徽”全国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的11首歌曲新作和安徽历年的经典名曲一起,伴随6800万江淮儿女度过一个难忘的辞旧迎新之夜

    2、规格之高省委、省政府等几大班子和省直各单位、中央驻皖单位等党政军社会各界代表共约1600余人一起共同出席音乐盛会,是安徽省最高规格的演出活动。  

    3、特色鲜明整场音乐会特色鲜明,充分展示了安徽特色和地域音乐风格,舞美设计,华丽大气,上演曲目,好看好听,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

    4、尽职尽责。舞台调度,井然有序,乐团、合唱、声乐、舞美融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车台、吊杆、乐池、台上台下,忙而有序,指挥有方。各个部门恪尽职守,严谨踏实,互相配合,团结协助。

    5、气氛热烈。现场氛围喜庆热烈,掌声经久不息,完美呈现了“欢乐、喜庆、祥和、鼓劲”的艺术氛围,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观众代表的赞扬。演出结束后,省委书记王学军率领出席音乐会的省委常委们上台亲切接见新年音乐会的全体演职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书记说:“同志们,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祝贺大家演出成功!我们的作曲、作词包括演唱,都是我们安徽的同志,而且又是唱的我们安徽的事,说的安徽的情,大家听完了以后,非常受鼓舞。我们安徽人就是要热爱家乡,要用我们的声音,把安徽很好地宣传出去,所以在此我感谢同志们!同时祝大家猴年吉祥,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谢谢大家”。

    三、几点感受

    当演出落下帷幕后,细心总结分析,新年音乐会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产生这么大的社会影响,主要有着以下重要因素。

    1、领导重视

    从省委宣传部领导开始,就极其重视这台音乐会的设计制作,曹征海部长为这台晚会多次听取汇报,精心策划,做出了新年音乐会要结合省委宣传部2015年组织的“美好安徽”全国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的决定,并对参演歌曲,做出明确指示,对具体的演出方案,进行亲自指导、审查、批示。其他部领导也多次深入安徽乐团审查把关、指导工作。集团领导从始至终,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真干实抓。为确保新年音乐会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准备时间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乐团新班子上任伊始,就把做好今年的新年音乐会列入到重要的工作计划中,多方奔走,寻求支持,解决服装、乐器、音响等具体问题,稳定人心,落实人员。因为准备的早,所以稳扎稳打,心中不慌,手中不乱。

    3、抓组织落实

    为确保本次新年音乐会的顺利进行,安徽乐团在省委宣传部和演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联合安徽省歌舞剧院成立了“安徽2016新年音乐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副总、乐团团长陈建国同志亲自担任组长,石健、徐宏、吕宏军、桂彬、常海棠院团领导担任副组长,并明确石健为总协调,徐宏为具体分管责任人,薛伟、刘磊为导演,吕宏军为舞美总负责,童阳为总调度,罗晨为后勤总保障。音乐会在承办工作小组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各负其责,严明纪律,统一指挥。明确了演出内容,制定了演出方案,倒排了工作日程,落实了参演人员,撰写了主持台词,细化了经费预算等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早、抓严。

    4、分工明确,团结协助

    新年音乐会承办工作小组下设艺术创作组、舞美保障组和后勤联络组。

    艺术创作组负责整台音乐会的曲目选定,参演人员和表演形式的确定,编曲和配器人员的统筹确定,演出方案、主持词等文稿的撰写和项目经费的预算;

    舞美保障组负责整台音乐会的舞美、灯光、音响、装置、服装、化妆、道具的设计与舞台呈现;

    后期联络组负责整台音乐会的人员联络、工作协调、演出用餐、车辆使用、节目单印制、外地演员的食宿行等具体工作。

    各小组、部门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明确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了音乐会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5、刻苦训练,精益求精

    随着安徽2016新年音乐会的实施进行倒计时的时间安排,舞美开始加班加点的制作,乐团、声乐开始夜以继日的排练。各块面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乐团、歌舞两院团的领导深入到排练场一线,鼓干劲,提要求,促训练,抓保障,多次审查,关注细节,精益求精,不断把最好的专业水平提升呈现。

    6、态度端正,状态良好

    在音乐会承办小组的领导下,乐团、歌舞两院团各相关职能部门意气风发、凝心聚力、厉兵秣马,高度统一,团结协作,在各自的工作块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力以赴地保证了新年音乐会的顺利上演。

    “美好安徽”——安徽2016新年音乐会的完美呈现,是各级领导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共同努力的显现,是对6800万江淮儿女的真诚祝福之举,也是对2015年的完美谢礼。通过新年音乐会这道艺术大餐、文化盛宴,再次展示了安徽乐团和安徽省歌舞剧院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再次检验了全体演职员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水准。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安徽历年辞旧迎新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公共文化活动中一大独特的文化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