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德国钢琴家本雅明•努斯独奏音乐会

  有一种钢琴家凭借令人瞠目的技巧赢得观众;也有一种钢琴家善于将从音乐中获得的感悟传递出来,使观众从而去认识他的音乐。而集两种特质于一身的钢琴家称得上世所罕有,本雅明·努斯正是一位拥有这些独特天赋的明日之星。

  本雅明出生于德国科隆大区,他的父亲路德维格·努斯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爵士音乐家,在西德广播大乐团中担任长号演奏。本雅明从幼年时期就表现出非同寻常地对音乐的痴迷和热情。他的成长一直伴奏着古典、爵士、民谣等各种风格的音乐。当大多数同龄的孩子都还在听枕边故事的时候,他最喜爱的睡前音乐却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他的音乐家父母本没有刻意培养本雅明的音乐素质,直到发现3岁的儿子居然在玩具钢琴上弹着“欢乐颂”中的乐句,并且已经有了自己的曲目库。

 

 

 

  1991年起他陆续斩获了一系列德国国内比赛,2005年他更以文儒优雅和激情洋溢的双重气质一举赢得汉堡斯坦威国际青年音乐家钢琴比赛,并在2006年荷兰Amadeo国际青年钢琴大奖赛中夺冠。本雅明曾获得“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最杰出青年艺术家”称号。

  本雅明曾就学于科隆Aachen音乐学院。除了对古典和爵士乐的痴迷,他也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爱电玩游戏,从而爱上了电玩音乐。他曾受邀在2009年获得业界数个大奖现场专辑《科隆“幻想交响曲音乐会”》(全部为《最终幻想》中音乐)中演出。他为德国留声机录制的第一张唱片则是《最终幻想》作曲植松伸夫作品专辑。

  2010年,本雅明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在德国各大城市的巡演,所到之处包括柏林爱乐大厅、法兰克福歌剧院、汉堡音乐厅、斯图加特文化及会议中心音乐厅等。此外,他还受邀在东京、芝加哥、科隆和斯德哥尔摩的“最终幻想”大型系列音乐会上演出。在德国,他在由德国议长出席的“明日之星”电视音乐会上现场演出。

  2012年,本雅明与德国留声机梅开二度,诞生了专辑《新异(Exotica)》,并在东京和新加坡举行了盛大的发行音乐会。在《新异(Exotica)》中,特别收录了他创作的两首乐曲。近期刚刚结束的一系列电台录音包括与德国萨布霍肯广播爱乐乐团合作格什温的F大调协奏曲、与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合作的格什温蓝色狂想曲和拉威尔的第二协奏曲。

  本雅明有自己的爵士四重奏,并经常与吹奏长号的父亲及德国著名大贝司演奏家约翰·戈茨比以爵士三重奏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