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的成长, 一个男演员两次突破

11月13日,在贵阳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赛上,来自安徽歌舞剧院的编导刘磊非常紧张,因为他抽到了一个非常不理想的签,第一场第四个。荷花奖决赛共分为三场,考虑到观看效果,主办方将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与群舞交叉进行,这也就意味着,来自安徽的独舞《花鼓佬》作为决赛独舞的第一场第二个舞蹈上台表演。参加过类似比赛的人都知道,越早上台越不好,一方面演员心里紧张,另一方面比赛刚开始,评委们打分都比较“抠”,通常不会给太高的分。


此时,演员张小春似乎并没有被刘磊的紧张情绪所感染,作为四次参加荷花奖,一次拿到铜奖的32岁“老演员”,这应该是他在荷花奖上的谢幕之战,所以,张小春只是暗暗告诉自己,就像平常一样吧。


果然,当追光灯亮起,张小春演绎的花鼓灯老艺人轻轻敲响小鼓点,深情地看着自己的“老伙计”,用舞步用身姿用眼神将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与花鼓灯的精彩时光诠释得惟妙惟肖,动人如许。“当小春最后完成打鼓的那一段,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成了,他的表演感动了观众。”回忆当时的情景,刘磊很激动。作为《花鼓佬》的编导,他的灵感来自于午后阳光里,在省歌舞剧院外晒太阳的老人。“花鼓灯的老一辈艺人在这两年去世了好几位,排这个舞蹈总有点纪念的意思,也希望我们能把花鼓灯这个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下去。”


张小春第一次在荷花奖上拿到奖牌还是2002年的事情,当时他与另外一位演员同样是用花鼓灯《灯》拿下了荷花奖的铜奖,成了当时安徽省舞蹈在荷花奖上的一次突破,11年后,有了再一次突破,张小春觉得很知足。“虽然只是银奖,但是我觉得能留一点进步空间,会让今后更加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