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和党员干部群众观看徽剧《刘铭传》

10月9日晚,由安徽省徽京剧院演出的大型徽剧《刘铭传》在安徽大剧院上演。省委书记韩俊,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舜和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一同观看演出。

徽剧《刘铭传》撷取若干历史片段,用戏剧手法生动展现了刘铭传保卫台湾的英勇壮举、建设台湾的历史功绩和含恨离台的悲壮晚年。该剧是在1996年创作的原本上,创新运用池州傩戏、青阳腔等安徽本土戏曲的表现形式,结合光电声响等现代技术进行的老戏新演。剧目共分为序幕、巧计赴台、基隆应变、危难同心、血洒婚礼、沪尾壮歌、悲愤问海、尾声8个部分。在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精彩传神的演绎,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着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徽剧《刘铭传》,重温抵御外侮的历史,缅怀抗击侵略的英雄,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也接受了精神洗礼,激发起了内心强烈的爱国情怀。

演出结束后,韩俊与剧目主创人员亲切交流。他说,徽剧是京剧的发源剧种之一,是中华戏曲“梨园”中的一块瑰宝,也是安徽文化的一张名片。徽剧《刘铭传》用传统戏剧礼赞民族英雄,故事讲得好,人物刻画得好,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得好,传播了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弘扬了英雄主义的正能量,是一部具有很强感染力、穿透力的精品佳作。

韩俊强调,安徽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的博物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好、保护好、发扬好徽剧、黄梅戏、庐剧等安徽优秀剧种,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向上向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艺术创作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融入群众,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强化文艺担当,把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进一步扩大优质文化供给,推动安徽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

今年10月至11月,安徽省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在合肥市举办,共展演徽剧《刘铭传》、黄梅戏《红楼梦》等10部剧目,全面展示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创作成果,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