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用铜杆的一端装上毛笔头,穿过玻璃珠上的几毫米的小口,在玻璃的内壁上作画”。11月22日,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皖南医学院,安徽省非遗庐州内画传承人沈红妹在学校非遗展示区向学生们现场演示,带领学生们感受非遗技艺魅力。

  活动现场,除庐州内画外,还有芜湖铁画、徽州木雕、舒席、马派皮影戏等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进行展示。10位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展示各自代表作品,演示传统技艺,教授制作工艺。

  “今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铁画,很新奇,也很感兴趣。老师的作品非常精美,又十分生动有趣。今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我感觉非遗也可以很接地气。”在铁画制作现场,皖南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刘一惟告诉记者。

  在学校图书馆内,艺术名家们正挥毫泼墨,一幅幅灵动的书法、绘画作品呈现在学生们眼前。“这是我第一次在高校和非书法类专业的学生面对面交流,希望他们能用手中的笔修身养性,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接专业上的学习和日后工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韦斯琴说。

  当天傍晚,一台阵容强大的文艺晚会在欢歌笑语中开启。黄梅戏《十五的月亮为谁圆》、杂技《化蝶·双人对手》、繁昌民歌《一同唱起丰收歌》等节目精彩纷呈,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以及舞蹈家、杂技表演艺术家纷纷登上舞台,为学院师生送上艺术“大餐”。

  “‘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了解非遗,提高他们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用文艺力量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深深地扎下根,推动非遗进一步发扬光大。”来自省歌舞剧院的本次晚会导演窦正明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让青年喜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启于2018年。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联合主办,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皖南医学院、省非遗研究会承办。(记者 阮孟玥)


来源:安徽日报
图源:皖南医学院公众号